深度分析: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现状汇总及重点企业剖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8 15:04
分享:

4.细分市场规模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集成电路产业主要可分为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及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三个部分。近年来,在集成电路行业整体规模得到较大扩张的同时,也推动了设计、制造、封测等子行业的共同发展。除了行业规模显著增长外,集成电路行业的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附加值较高的设计环节销售额成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中比重最大的环节,且其占集成电路行业总销售额比例稳步提高。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同比增长18.1%,销售额3111亿元;晶圆制造业同比增长21.5%,销售额为1898.1亿元;封装测试业同比增长8.1%,销售额1849.5亿元。其中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发展势头尤其迅猛,多年来均保持高速增长。自2016年以来,集成电路设计业总规模已超过封装测试业,在集成电路产业中占比第一。

数据来源: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进出口情况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快速,但与起步较早的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我国集成电路市场短期内难以自给自足,依赖进口的情况,芯片国产化需求紧迫。根据海关总署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集成电路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品类。

据海关统计,2021年1-9月中国进口集成电路4784.2亿块,同比增长23.7%;进口金额为3126.1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出口集成电路2329.8亿块,同比增长28.4%;出口金额为1086.2亿美元,同比增长33.1%。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