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支架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7 16:48
分享:

(二)细分市场情况

光伏追踪支架

1.出货量

近年来,随着光伏发电的不断发展,光伏追踪支架出货量也随之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光伏追踪支架出货量增速放缓,出货量达44GW,同比增长26%。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追踪支架出货量将增长至61GW。

2.竞争格局

跟踪式光伏支架通过机电或液压装置使光伏阵列随着太阳入射角的变化而移动,目前,我国稀缺的主要是跟踪支架。

2020年,中国光伏电站市场跟踪支架占比为18.7%。在全球跟踪支架出货前10的公司中,国内有两家。中信博2020年跟踪支架出货量全球第四、国内第一,全球份额约占8%;天合光能2020年跟踪支架出货量全球第八,全球份额约占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伏追踪支架市场现状

由于早期跟踪支架技术不够成熟,稳定性和可靠性不高,致使国内光伏电站投资业主更倾向于固定支架。近年来,随着光伏跟踪支架成本降低,可靠性和稳定性得到广泛验证,国内补贴政策持续调整,跟踪支架成为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的重要措施之一,为实现系统增效与电站收益最大化,以及融合双面组件、智能控制等技术,跟踪支架的应用在我国也不断推广。2016年我国所有光伏项目中安装跟踪支架的项目占比仅为1.2%,2020中国光伏电站市场跟踪支架占比为18.7%。可见我国光伏追踪支架发展迅速。跟踪支架主要适用于集中式光伏发电。未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增长不断提高,光伏追踪支架市场也将不断增加。预计到2025年,我国跟踪支架占比将上升至25%以上。

4.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