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焊带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6 16: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焊带又称镀锡铜带或涂锡铜带,分汇流带和互连条,应用于光伏组件电池片之间的连接,发挥导电聚电的重要作用。

一、行业市场规模

光伏焊带行业与下游光伏组件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下游光伏组件行业对光伏焊带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参照目前行业内焊带使用量800KG/MW计算,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为125GW,由此推算出光伏焊带的使用量为10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光伏焊带使用量将随着光伏组件的增加进一步增至10.9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光伏焊带多集中于光伏组件发达地区

由于光伏焊带市场的发展同下游光伏组件产业紧密相关,为更好地满足下游光伏组件厂商的需求,光伏焊带产业多集中在光伏组件产业发达的区域,当前我国以江苏、浙江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光伏组件产业发达,也成为我国光伏焊带产业发展较快的区域。

根据企查查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光伏焊带生产企业有180多家,主要分布在江苏、河北、安徽、浙江、广东、山东等地区。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趋势

光伏焊带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和趋势同光伏产业的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光伏产业从无到有,已成为全球技术最领先和规模最大的国家,我国光伏焊带技术水平也随之发展。就光伏焊带这个细分领域而言,其技术发展水平不仅同工业自动化水平、行业研发投入情况等紧密相关,还同上下游的技术水平密切相关。目前行业内技术方向主要专注于提升焊带的力学性能和降低焊带的电阻率以及通过优化焊带的表面结构、外观尺寸等来提升光伏焊带对组件降本增效的作用等。未来随着光伏产业平价、低价上网的发展,光伏组件厂商对焊带的产品技术性能、稳定性、低成本等方法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光伏焊带将朝着低应力、低电阻、高效率、低成本等方向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