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6 09:53
分享:

未来发展趋势

1.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镇化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我国城市规模与城市人口有了显著的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我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截止到2019年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0%,2020年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63.89%。(现阶段,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平均水平约80%),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城镇化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慧城市范围从单纯的城市管理向城乡统筹转变

“十四五”之前的智慧城市管理主要是关注城市管理本身的信息化,包括城市大脑、领导驾驶舱、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等,未来范围将延展到城乡统筹,包括产业层面的统筹,城市交通、医疗资源、教育资源、能源资源等都要实现城乡统筹,减少城乡差距,填平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城乡一体化,让城市发展带动乡村经济,让乡村发展向城市看齐,促进第一产业与第二、第三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城镇化是人的“市民化”、人的“城镇化”,因此智慧城市将推动各行业填补“城乡鸿沟”。智慧乡村、智慧小镇等也将融入智慧城市大格局。

3.智慧城市从顶层设计向场景化落地延伸通过场景化

通过场景化的落地,推动智慧城市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民生福祉、创新创业。场景化落地要与行业具体的运行规则、操作流程紧密相关,才会出现更多的流程再造、管理优化、信息化升级。从“政务上云”向“云上应用”转型,从关注IaaS,逐步向PaaS、SaaS应用场景拓展,所有这些场景的智慧化最终将汇聚为整个城市的智慧化。

4.智慧城市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

在新基建的如火如荼建设中,智慧城市的发展获益颇丰。虽然“智慧城市”并没有包含在新基建的七大领域内,但智慧城市建设却是新基建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未来,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AI、5G等技术必然会成为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如何将这些新型基础设施链连接起来,就需要“智慧城市”担当载体。

5.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化体系将不断完善

“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的建设标准将进一步完善,一些省、地市也在探索建立适合本地特色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这些地区一般是采用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作为指引,而标准体系作为总体规划的落地方式加以实施,一般分为通用型标准规范、领域型标准规范等。围绕智慧城市引进标准化专业人才并建立相关标准机构,大幅提升标准制定和管理的能力。未来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形成自下而上的国内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完善的推动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