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推动行业发展:2021年中国氢能市场现状及重点企业深度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3 10:46
分享:

(四)下游助推行业发展

燃料电池车相比传统汽车,具有无污染、"零排放"、无噪声、无传动部件的优势,相比电动车,具有续航里程长、充电时间短、起动快的优势,发展前景广阔。我国目前已研发出燃料电池乘用车、客车、物流车等不同类型。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达940辆和953辆,同比分别增长45.3%和44.8%。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环保压力加大

面对碳排放带来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随后这一“3060目标”被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年度重点任务之一。3月5日,相关目标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为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家电网公司3月1日制定下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电电气也积极响应行动,大力发展绿色能源节能产品,从三方面着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进,助力能源电力低碳化。在国家环保政策的促动下,氢能源建设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六)社会环保意识加强

氢能源是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推动可持续的交通发展,已成为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构件之一。而氢燃料电池技术是解决交通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一种可行和理想的方案。

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现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火爆,其中屡屡被提及的氢燃料汽车更是其中之最,虽然现在氢燃料汽车并没有大面积推广,但是相比现在市面上的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来说,更加环保,其排放的只有水蒸汽。

(七)技术环境不断突破

目前主要的储氢材料与技术有高压气态储氢、液体储氢、固体储氢等。氢运输方式与氢气的存储方式类似,可以分为气态、液态和固体运输三种。

近日,由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山东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等联合研制的“喷油螺杆氢气输送压缩机、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及高压加氢压缩机”产品技术鉴定会在烟台召开。公开表明突破四项氢能核心技术。

(八)氢能技术不断发展

构建零碳电力为主、氢能为辅的能源结构是碳中和、资源约束、能源安全等三方面背景下我国能源发展转型的必由之路。

资料来源:《面向碳中和的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