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5 15: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是目前世界上比强度和比模量最高的纤维,具有众多的优异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安全防护、体育器械等领域。

市场现状

近年来,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需求量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主要来源于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和安全防护等领域。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仍将持续快速发展。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量从2017年的2.89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4.9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32%,预计2022年产量将达6.7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中,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安全防护中的应用占比为前三,分别占26%、25%、20%。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作为现代国防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将其列为关键战略材料,主要包括《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同时,随着产业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日益增加的军品、民品应用将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带来庞大的市场需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鼓励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有关部门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对行业的发展予以支持和鼓励,并要求提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生产及应用水平,完善产品的技术和提高产品性能指标,不断拓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应用领域。工信部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列为关键战略材料。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为推动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制备技术水平提升并达到或赶超国外技术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民用领域市场发展潜力较大

2020年,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理论需求量达到4.91万吨,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产量为2.10万吨,远低于行业的需求量,理论需求缺口较大。此外,由于成本和价格等因素的限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目前主要应用于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安全防护等中高端领域,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开展相对缓慢。近年来,随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全面开展,产品价格的逐步下降,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品正在由中高端领域向一般产业领域延伸,应用领域和需求将不断拓展,逐步进入一些新的民用领域,如家用纺织、体育器材等,在民用领域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