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16: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5年,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需求量达到2.00万吨,以20%的年增速递增,2019年,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需求量达到4.2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需求量将达4.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发展困境

1.现阶段行业标准不完善

由于产业较新且发展速度快,行业的监管机制暂时没有形成完善的产品质量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国内生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企业,对于自己生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品,都有着自成一套的标准,不利于行业的规范性和未来成长。

2.行业技术创新水平不足

目前,几大国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巨头利用其技术垄断和规模化生产优势,对我国高端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领域采取技术封锁,致使国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生产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偏低。国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虽然已经形成了国产化工艺技术格局,但行业整体持续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同质化、技术创新薄弱的现象比较严重,工艺路线及生产工艺比较单一,产业化装备、辅料助剂制备等国产化配套能力较低,容易造成恶性竞争,对全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风险。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发展前景

1.行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推动与支持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安全防护、航空航天、国防装备、海洋产业、体育用品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行业协会等部门及组织先后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和推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的发展,利好行业内龙头企业进一步整合市场并进行产业升级。

2.广阔的未来应用需求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军用和民用领域存在广阔的市场需求,行业景气度高。在民用领域,随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海洋产业、纺织行业、安全防护及体育用品等领域应用的不断开拓和制造成本的降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将会更多地应用在人们的生活中。

3.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

随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技术的不断发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需求也呈上升趋势。2019年,全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能达到6.46万吨,而全球需求量为8.60万吨,市场供不应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聚乙烯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