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中国化学原料药上市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9 09: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化学原料药是药品的基础原料,处于医药产业链的上游,是保障下游制剂生产、满足临用药需求的基础,是影响药品质量、制约产能的主要环节。截至目前,国内企业获批的化学原料药有近2000种(不含医药中间体),绝大多数制剂产品的原料药都可以在国内生产,为医药产业稳产保供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其次,原料药是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原料药企业有1300家左右,原料药总产量超过200万吨,营业收入近4000亿元,占到全部医药制造业的16%。

行业营业收入

受原料药产量急剧下降影响,原料药价格上升趋势明显,抬升了处于下游的化学制药企业生产成本。因此,制剂企业先后通过自建原料药生产线或兼并收购原料药生产企业形成制药行业产业链的上下游对接,从而降低在产业链流转过程中产生的成本。根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原料药生产为主的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944.60亿元,同比增长3.7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原料药行业营业收入可达447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市企业分析

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化学原料药行业共有35家上市企业,2021年上半年总营收达511.17亿元。位列前十名的企业分别为新和成、ST冠福、海正药业、浙江医药、普洛药业、新华制药、海普瑞、国邦医药,前十家企业2021年上半年总营收达401.74亿元,占全部35家上市企业的78.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通过数据可以分析出,我国化学原料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由于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多数产品供过于求,产业集中度低,部分产品陷入了减产、涨价、扩产、跌价的恶性循环。

因此,从国家近期发布的政策《关于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来看,想要推动原料药产业,一是布局发展一批高水平的产业园区;二是推动企业向适宜园区集聚;三是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园区;四是推动原料药生产规模化和集约化。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产业政策,科学引导资本投向,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提升产业集中度。支持发展原料药合同生产,优化原料药供应模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