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预测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7 08: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直播电商是以直播为渠道来达成营销目的的新型电商形态,是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直播与电商双向融合的产物。

一、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2018年开始,中国电商直播行业成为风口,2019年薇娅、李佳琦等KOL的强大流量和变现能力进一步催化电商直播迅速发展。2020年疫情的发生如同催化剂激发电商直播行业的活力,市场规模相较于上年增长121%,达961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进一步上升至15073亿元。

数据来源:iiMedia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直播监管环境趋严,行业将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2020年11月,针对直播带货行业的各项政策接连出台,对人们关注的刷单、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售卖假冒伪劣产品、发布虚假广告等问题,都提出具体的监管,提升直播带货的门槛。而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监管政策越来越严格,直播行业相应的模糊空间将会减少,规范性将会增强,直播电商行业将在健康的氛围下实现更快的发展。

2、直播电商作为新兴消费场景,成为平台和行业标配

由于直播电商给消费者带来直观和生动的购物体验,又有营销效果好、转化率高的特点,现已成为电商行业的新增长动力。淘宝、抖音、快手等头部电商平台及内容平台纷纷加大投入,产业链内强者恒强效应明显,头部KOL与MCN优势稳固,具有不可复制性。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直播渗透率的持续提升,直播品类与内容日趋丰富将成为大势所趋,“万物皆可播”时代即将来临。

3、电商直播行业马太效应显现,带货主播强者恒强

2020年下半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市场规模稳健增长,如薇娅、李佳琦等头部主播由于先入局的优势,使得优质资源和海量粉丝不断向头部靠拢,直播电商行业马太效应凸显。直播电商行业90%以上的流量紧握在李佳琦、薇娅等顶级达人主播的手中,头部主播格局基本确定,中低部主播带货能力有限爆红难上加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商直播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