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母婴用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6 15: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母婴用品是指为孕产期女性与0-3岁婴儿这两类特殊相关联群体提供的专业健康产品。孕产期女性与0-3岁婴儿这两类特殊相关联群体提供的专业健康产品,特殊的体型特殊的生理心理需求,因此我国对母婴用品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来,受我国人口出生率变动、消费水平升级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等因素影响,我国母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MobData的数据显示,我国母婴市场规模从2017的2.59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36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9%,预计我国母婴行业消费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4.31万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MobDa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伴随着母婴行业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母婴商品的种类也逐步丰富,食品、易耗品、服装、孕妇产品等品类一应俱全,各类品牌商也通过全产业链发展,为不同年龄段婴童提供不同层次的产品。其中,婴童食品占比最大达37.0%,其次为婴童服装占比达30.0%。


数据来源:罗兰贝格、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促进消费能力升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8万元,较2016年的3.36万元增长了30.35%,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万元,较2016年的1.24万元增长了37.9%,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为母婴行业的消费提供了经济基础。

2、育儿观念转变促进母婴消费观念升级

近年来,我国家庭结构的变化以及新生代家长群体的更迭使得我国传统育儿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消费观念和习惯除了关注母婴商品的品牌、质量和安全外,还关注母婴专业特色服务,因此,其购买行为兼具消费属性的同时还带有投资属性,也为母婴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3、互联网产业发展带动母婴行业加速升级

自2000年以来,我国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9.88亿人,较2018年末增长19.36%,互联网使用率从2016年的53.2%增长至2020年的70.4%,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25%,庞大的网络用户数量为母婴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母婴用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