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兽用疫苗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2 11: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兽用疫苗是防治动物传染病的主要手段之一。根据疫苗中的抗原是否可繁殖,疫苗可分为活疫苗、灭活疫苗。活疫苗是指通过人工诱变方式使细菌或病毒失去致病性而获得的弱毒株,或利用自然减弱的天然弱毒株,或异源弱毒株,经培养后制备的疫苗。

灭活疫苗是指先对病毒或细菌进行培养,然后用物理或者化学方法将培养的完整的病原微生物杀死制成的疫苗,使其致病性和繁殖能力丧失,但保留免疫原性。

市场规模

兽用疫苗是我国兽用生物制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2016年至今,兽用疫苗历年销售额占兽用生物制品销售额的比例均超过90%。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国兽用疫苗市场规模小幅度增长,2019年略有下降,2020年我国兽用疫苗市场规模达142.29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兽用疫苗市场规模可达196.27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兽药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单价疫苗向多价疫苗、多联疫苗发展

随着养殖数量的增加和养殖密度的上升,疫病防控的压力越来越大,免疫程序也越来越多,轻量化已经成为动物保健产品的强烈需求。

多联多价苗能够在简化免疫操作的前提下,实现疾病免疫保护种类的最大化,减少免疫应激反应,提升疫苗使用的安全性。同时,还可以减少疫苗运输、存放和接种的成本,可以为畜禽养殖企业或者养殖场户减轻负担。因此,疫苗的多联化和多价化成为疫苗发展方向而被市场广泛关注。

2.因工程疫苗成为行业发展重点

目前,禽用疫苗的基因工程技术应用已较为成熟,如新支流法等基因工程多联灭活疫苗,已经带动禽用疫苗领域的技术升级。随着基因工程疫苗免疫效力的提升、生产成本的下降以及市场推广的深化,新型基因工程疫苗将成为未来兽用疫苗的重要发展方向。

3.研发针对新发疫病的产品

随着我国畜禽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动物疫病发生情况日益复杂,多种严重危害畜禽养殖业发展的重大疫病相继暴发与流行,超强毒株和变异毒株不断出现,并处于动态发展过程中,根据新爆发疫病的流行特点和免疫机理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将成为我国兽用疫苗企业的重要研究课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兽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