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座椅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06 09: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汽车产量和保有量的增加,我国对于汽车座椅的需求总量较大,2018年汽车座椅需求量大约保持在5.65亿个左右,其中汽车座椅的替换需求占比较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座椅新增需求量将达2.31亿个,2022年汽车座椅新增需求量达2.4亿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座椅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未来汽车座椅将向更安全、更舒适、智能化、轻量化的趋势发展。

1.智能化

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汽车智能化已成为各大厂商追逐的目标。汽车座椅对于整车来说意义重大,电子电气与汽车座椅开始实现融合,智能化座椅今后将成为汽车工业的重要走向。例如李尔的智能座椅可通过姿态的主动监测以及传感器反映的相关信息来主动调整座椅的姿态,提升驾乘人员的健康水平。

2.轻量化

汽车轻量化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实验证明,汽车质量降低一半,燃料消耗也会降低将近一半。

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汽车座椅的重量占整车重量的6%,通过对汽车座椅生产工艺的改进,减轻汽车座椅的重量,有助于汽车轻量化的实现。

3.更加安全

在未来自动驾驶的时代,可通过车辆信息的采集,在出现碰撞不可避免的情形下,使座椅提前做好准备,减缓可能的碰撞以及对驾乘人员带来的影响。

4.更加舒适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消费偏好将逐步升级,中低端乘用车的功能性及舒适性将逐步提高,未来乘用车将朝着低端中配、中端高配的方向发展。

5.环保可持续

部分车型已开始使用可持续材料制成的汽车座椅,但由于成本较高,目前仅在高端豪华车型中有所运用。例如,采用橄榄叶鞣制皮革替代化学鞣制皮革,两种皮革耐用度相同,橄榄叶霖制皮革可持续但成本更高;也有使用由按树木纤维制成的织物与可再生的聚氨酯(皮革替代品)组合形成的人造革,减少皮革使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座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