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汽车座椅行业市场需求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2 10: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座椅是提供乘员乘坐且有完整装饰并与车辆构为一体或分体的乘坐设施,主要分为单独座椅和长条座椅两类。汽车座椅的组成包括座椅金属零部件和外饰材料,其中金属零部件包括座椅骨架、滑轨、调角器、升降器、弹簧以及坐垫前倾角调节器等;坐垫、靠背等座椅外饰材料主要由发泡和织物材料等构成。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座椅也出现功能多样化的趋势,电动座椅逐渐在座椅市场上崭露头角,配置了高度调节电机、滑动电机、电子控制模块、加热器、按摩器、记忆等功能。由于汽车座椅是以人体工程学为基础,起着支承、定位和保护等功能,是汽车上的重要功能件,其设计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以及内饰的观感,在整车整体安全技术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主机厂对座椅的技术要求高,核心部件需要达到很高的制造精度和较高的强度,制造难度较大。

中国汽车产业近几年快速发展,未来一段时期还将稳步发展,这对座椅有大量的需求,因此乘用车座椅行业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就发展趋势来看,合资趋势明显,未来的本土企业将会逐步与外资企业合资合作,纯粹的本土企业将会消失。我国人口众多,主要用于私人使用的乘用车需求量比商用车更大,行业内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基本都是选择乘用车市场作为主要的业务发展方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我国近几年各种类型的乘用车产量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每台乘用车的主驾座椅和副驾座椅是只有1副,所以数量需求数量也是一样的。2013-2017年我国乘用车主/副驾座椅从1776万副上升到2481万副。需求量不断上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轿车和SUV没有中排座椅,所以中排座椅需求较少,2013-2017年我国乘用车中排座椅骨架需求基本稳定在250-330万副之间。后排座椅骨架需求也是按每辆车一副对应的,2013-2017年我国乘用车后排座椅从1776万副上升到2481万副。需求量不断上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座椅滑轨按每辆车4件的需求进行测算。2013-2017年我国乘用车滑轨需求从7103万件上升至9923万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每辆车座椅骨架和滑轨的配置数量是固定的,因此其使用量与汽车产量呈紧密的正相关关系,随着汽车产量的增长而增长。2017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17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40辆,跟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保有量还有较大的差距,我国汽车需求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包括座椅骨架和滑轨在内的汽车零部件需求也将受益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