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04 17: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制造装备是指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装备,它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智能装备制造业是为工业生产体系和国民经济各行业直接提供技术设备的战略性产业。

市场规模

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自动化生产线、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产业体系,产业规模日益增长。根据赛迪智库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市场规模超过1.51万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到2万亿元。未来,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不断落实与推进以及物联网、云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我国智能装备行业将保持较快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市场规模将超2.6万亿元。

资料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数字化及仿真模拟的大规模应用

数字化制造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在实际投入生产之前即能在虚拟环境中模拟仿真和测试,在生产过程中也可同步优化整个生产流程,包括自动化线体的动态干涉、机器人可达性问题、线体联动与节拍平衡性验证、装配动态干涉、人机交互舒适度分析、离线程序的应用与导入、现场设备的精度校正、电气程序虚拟调试及虚实互联等,最终实现高效的柔性生产线集成,实现产品快速上市。

2、生产全过程数字化

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是将“人、机、料、法、环”五个层面的数据连接、融合并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通过对生产全过程数据的采集、传输、分析、决策,优化资源动态配置,提升产品质量管控。生产全过程数字化的重点工作是打通各种数据流,包括从生产计划到生产执行(ERP与MES)的数据流、MES与控制设备和监视设备之间的数据流、现场设备与控制设备之间的数据流。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自主研发或委托开发生产数字化集成平台,将不同生产环节的设备、软件和人员无缝地集成为一个协同工作的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

3、智能技术驱动制造业智能升级
近年来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不断应用到制造业中,与制造业不断进行深度融合。
物联网通过嵌入电子传感器、执行器或其他数字设备的方式将所有物品通过网络链接起来,通过万物互联来收集和交换数据,从而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其中关键技术包括传感器技术、RFID标签和嵌入式系统技术,可以实现透明化生产、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减少人工干预,提高工厂设施整体协作效率和产品质量一致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装备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