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氟化钡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7 15:52
分享:

二、上游分析

1.萤石

萤石又称氟石。自然界中较常见的一种矿物,主要成分是氟化钙。在工业方面,萤石是氟的主要来源,能够提取制备氟元素及其各种化合物。而颜色艳丽,结晶形态美观的萤石标本可用于收藏、装饰和雕刻工艺品。

从产量来看,目前全球超半数的萤石产自我国,2020年我国萤石产量为430万吨,约占全球萤石产量的56.58%。但结合储量来看,我国目前萤石储量甚至不足年产量的10倍,随着氟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在萤石端的资源优势正在快速流失,近年我国萤石开采量甚至已无法满足自用需求,萤石进口量则相应地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湿法

湿法制氟化钡是利用碳酸钡或氢氧化钡直接或间接与氢氟酸反应。

(1)碳酸钡

碳酸钡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化学式为BaCO3,为白色粉末,难溶于水,易溶于强酸,有毒,主要用于陶瓷涂料和光学玻璃的辅料用于电子陶瓷、PTC热敏电阻、电容器等多种电子元器件的制造。

(2)氢氧化钡

氢氧化钡是一种无机物,化学式为Ba₂,无色透明结晶或白色粉末。用作合成酚醛树脂的催化剂,缩聚反应易控制,制得的树脂黏度低,固化速度快,催化剂易除去。用作分析试剂,也用于分离沉淀硫酸根和制造钡盐,测定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同时,还可以用作锅炉用水清洁剂、杀虫剂等。

3.干法

干法又称固相合成法,是利用氟硅酸钡在高温下分解为产品氟化钡及四氟化硅气体。原料氟硅酸钡可以从磷肥行业的副产物氟硅酸经铵化后,再与氢氧化钡或碳酸钡反应得到,四氟化硅气体经吸收后重新再利用。氟硅酸钡是化学物质,用于制造四氟化硅,也可用于陶瓷和杀虫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