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销量不断下滑 “芯短”危机下新能源汽车逆势爆发(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2 17: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汽协透露,受芯片短缺影响,9月份我国汽车销量同比继续大幅下滑。乘联会预计,乘用车零售量在160万辆左右,同比降幅在15%上下。其中,传统燃油车销量降幅在20%左右,而新能源车销量则保持高增长,同比增幅在200%以上,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将持续释放潜力。

一、燃油车销量相继下滑

新冠疫情今夏在东南亚地区的爆发导致全球半导体短缺状况在第三季度加剧,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车身稳定系统芯片(ESP芯片)使得传统车企受到了很大影响,燃油车销量降幅在20%左右。

合资品牌汽车核心车型为燃油车,因此在第三季度紧随着行业销量下滑,在9月份,各大合资公司销量大幅度下挫,一直保持强势的日系车及德系车也不例外。比如广汽丰田及本田9月销量分别下滑达40.37%和17.92%,东风本田销量下滑31.1%;德系车中宝马及奔驰一改往日辉煌,在7-9月月销均呈双位数下滑,首九个月,日系车及德系车市场份额分别为22.7%和23.5%,较2020年有所下滑。

二、新能源汽车逐渐崛起

在电动汽车销量飙升、零排放汽车越来越受监管的情况下,国内外各大主流车企相继发布了各自的电动化战略,全球汽车业已加大力度踩下油门,以加速跨越化石燃料汽车时代。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已超过燃油车,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36.6万辆,销量为136.7万辆。2021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6万辆和21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9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渐崛起,国内众多车企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发展迅速,新势力当中蔚来、小鹏在9月销量纷纷破万,由传统车企转型而来的比亚迪9月销量破7万,位列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第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