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天然气管道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19 17:26
分享:

三、天然气管道发展趋势分析

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天然气管道发展将呈现以下特点:

1.干线管道互联互通。

目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各管输企业所属管道相对独立,互联互通力度不足,企业间应急保供能力相对较差。为贯彻落实关于“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有关指示精神,国家能源局提出加强全国天然气管网、接收站、储气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提高天然气特别是北方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的要求。

2018年2月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陕京四线增压工程、广西LNG接收站与中缅天然气管道联通项目、蒙西制气管道、鄂-安-沧天然气管道等10个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各项目按期投产,强化国内天然气互联互通串换能力,提升冬季天然气应急调峰能力。

2.管径进一步增大,压力进一步提高,钢级进一步提升。

未来天然气管道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扩大管径、提高压力和提升钢级是进一步提高天然气管道输送能力的发展趋势。从陕京一线管径660mm、设计压力6.4MPa、管材X60,到西一线管径1016mm、设计压力10MPa、管材X70,再到西二线、西三线管径1219mm、设计压力12MPa、管材X80,我国天然气管道行业在过去20年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

俄罗斯新建巴法连科—乌恰天然气管道设计压力11.8MPa、管径1422mm、材质X80,输气能力达580亿m3/a;美国规划的阿拉斯加—加拿大阿尔伯达的天然气管道设计压力17.2MPa、管径1219mm、材质X80、输气能力达450亿~590亿m3/a。目前,我国正在进行超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关键技术的可行性研究。

3.关键设备和控制系统国产化。

2009年,我国启动了干线天然气管道压缩机组和大型球阀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研究工作。2013年5月,我国首套20MW电驱压缩机组在西二线高陵压气站建成投运;2016年9月,首套国产30MW燃驱压缩机组于西三线烟墩压气站建成投运。2017年5月26日,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烟墩作业区国产阀门试验场完成了6台国产56"Class900全焊接球阀工业性测试;2017年9月14日,完成了国产56"Class900全焊接球阀对应国产执行机构的现场工业性试验。

这些一系列天然气管道关键设备和控制系统国产化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我国油气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进程又迈出坚实一步。

4.开启智能管道建设新征程。

继2003年在冀宁联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中首次提出数字化油气管道建设目标之后,目前,油气管道基本实现了“设计数字化、施工机械化、物采电子化、管理信息化”,完成了从传统管道向数字管道的转变。

为进一步整合油气管道行业已取得的研究成果,计划在新建油气管道项目中,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作为试点,工程设计、施工将以“全数字化移交、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智能化运营”为目标,开启智能化管道建设新征程;并且,在已建油气管道项目中,选择中缅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二线等项目按照智能化管道相关标准进行相关设施配置和功能升级。待新建、已建油气管道均实现智能化要求之后,我国油气管网将全面掀开智慧管网新篇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