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收储力度加大 2021年8月中国猪肉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7 18: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近期,生猪价格低位波动,为保障生猪市场平稳运行,各地按照《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积极开展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据发改委初步统计汇总,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安徽、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西藏、陕西等地已开展收储工作,内蒙古、吉林、福建、广东、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甘肃等地计划于9月份继续收储,其他地方将在四季度进一步开展收储工作。各地初步计划收储总数量明显增加,收储力度明显加大。

生猪存栏量持续增长,生产效率提高

2021年二季度末,生猪存栏达43911万头,同比增加9915万头,增长29.2%;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达4564万头,同比增加934万头,增长25.7%,比一季度末增长5.7%。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1.1%,连续6个月增长。规模猪场淘劣留优的力度更大,淘汰的都是低产母猪,留下的都是高产母猪,整体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数据来源:农村农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猪出栏量还将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增长,基础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出栏显著增加。2021年上半年,生猪出栏达33742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8639万头,增长34.4%。2-8月份,规模猪场每月新生仔猪数月均增速2.5%,意味着今年9月至明年2月的生猪出栏量还将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农村农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8月生猪屠宰量同环比双增长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21年8月全国规模以上屠宰企业生猪屠宰量2329万头,环比增长6.1%,同比增长97.5%。2021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1.5亿头,同比增长56.4%,增长幅度逐渐扩大。

数据来源:农村农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