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2021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大数据汇总一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7 11: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是一种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同时也是一种导电性可控,范围从绝缘体到导体之间的材料。半导体在集成电路、消费电子、通信系统、光伏发电、照明、大功率电源转换等领域都有应用,如二极管就是采用半导体制作的器件。半导体的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属于国家高度重视和鼓励发展的行业。

一、半导体材料

(一)市场规模

在国家鼓励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的政策导向下,本土半导体材料厂商不断提升半导体产品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逐渐打破了国外半导体厂商的垄断格局,推进中国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促进中国半导体材料行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5-2019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逐年增长,从2015年的61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87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9.3%。2019年在全球半导体材料下行趋势下,中国大陆是唯一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增长的地区。预测2021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将达99亿美元。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硅类产品

1.多晶硅

多晶硅可作拉制单晶硅的原料,多晶硅与单晶硅的差异主要表现在物理性质方面,多晶硅的生产技术主要为改良西门子法和硅烷法。目前,我国部分先进企业的生产成本已达全球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多数在太阳能级一级品水平。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硅料产量增速有所回落。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达23.8万吨,同比增长16.1%。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单晶硅

单晶硅作为一种比较活泼的非金属元素晶体,是晶体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新材料发展的前沿。数据显示,我国单晶硅产量由2017年29GW增至2019年90GW,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1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单晶硅产量可达149GW。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