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7 14: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线音频指在线传输或下载到个人设备上用以收听的数字化音频内容,以及以特定主题为中心并通过音频或语音传输的方式进行的社交娱乐形式。

一、市场规模

现如今移动端用户可选择的内容很多,在主要的四类中,在线音频占据移动端活跃用户的时间日均时长最长,达到117.4分钟,其次是短视频(83分钟)、长视频(71.3分钟)及在线音乐(59.9分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的收入从2016年的人民币1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人民币13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9.4%,预计2021年将达到220亿元。中国整体在线音频市场呈现持续增长趋势,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市场规模提升显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发展前景

1、法规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中国有关版权及IP保护的现有法规及政策已进一步提高现有市场运营平台的竞争优势,并促进优质内容的制作。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2020年修订版)》已规定,有关部门应重视对音频作品著作权的保护,并对在线及线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施加更严厉的处罚。此外,业内人士对著作权保护的意识亦在不断提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于2020年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自2013年的2158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1187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7.6%。

2、优质内容及人才供给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播客、自媒体及诸如网络文学与流行畅销书等的其他版权内容的兴起,音频内容的供给显著增加。业内主要运营平台已经在不同的内容类型和赛道上进行了大量投资,以满足多元化的客户需求、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及留存率。此外,针对内容创作者的培训课程及有声工作室的兴起为在线音频行业带来更大的创作活力,扩大了能够大规模产出优质音频内容的人才储备。

3、音频技术进步驱动行业发展

在线音频行业越来越多地采用先进技术来简化工作流程并提高效率。文本转语音技术,使用先进的深度学习能力合成接近人声的语音,并以此将文本转化为有声内容,通过自动化提高内容创作者的工作效率。此外,自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将优化内容审查及音频内容的标签,在智能推荐机制的帮助下,能更准确地向目标听众推送各种音频内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音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