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两大文件或年底前发布 2021年钢铁行业政策重心转向“压产量”(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3 14: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报道,钢铁行业两大重磅文件《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发布,以促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受访专家表示,今年钢铁产能控制、钢铁产品进出口等行业政策均有较大变动,政策重心逐步从“去产能”转向“压产量”。

碳中和”背景下,钢铁产业低碳减排对全国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去产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去产能“回头看”的实地检查工作却发现,“去产能”出现“产能越去产量越多”的问题。因此,党和政府及时调整政策,逐步建立以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耗总量为依据的存量约束机制,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的下降。

一、“去产能”“压产量”约束下,钢铁产量明显下降

目前,控制钢铁产量过快增长是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产量压减分类施策,实行“三限两不限”(“三限”即限2016年以来违规新增产能、产能置换不规范的产能;限环保治理水平差的钢铁产量或非规范企业的产量;限整个高炉产量,通过限生铁产量实现限粗钢产量的目的。“两不限”即不限达到超低排放A级的企业钢铁产能;不限电炉短流程炼钢产能)。在“去产能”“压产量”约束下,钢铁产业发展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随着压减钢铁产量政策不断清晰,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全国钢铁产量明显下降,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021年7月中国粗钢产量为64933.3万吨,同比下降8.4%;生铁产量7284.9万吨,同比下降8.9%;钢材产量80901.7万吨,同比下降6.6%。

今年以来,工信部多次表态坚决压减粗钢产量,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