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创业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06 09: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创业服务是紧密围绕技术创新、企业成长而形成的服务集群,其通过整合与创业相关的知识流、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为创业人员和初创企业提供所需的法律、投融资等服务,培育高成长性的初创企业并从企业的发展中获益。

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创新创业活动的大力支持,创业服务支持机构发展态势良好,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2020年我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规模可达4441亿元,2021年我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规模可达5001亿元。

数据来源:广证恒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孵化器模式由传统向新型进行转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传统政府主导型创业服务机构模式之外,新型创业服务机构依靠灵活的服务模式,紧密联系创业者,解决创业者的相关需求,逐步成为创业服务行业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创业孵化器也在顺应市场形势进行转变,更加贴近市场,满足创业者的多种需求。

2.服务重点从硬件到软件的转型

随着创业活动的不断进步,创业服务也从早期提供场地租赁、办理注册等以硬件为主的基础服务,发展为提供创业媒体资讯、创业辅导培训、投融资对接、路演支持等在内的多元化综合服务,涌现出一批提供一体化综合创业服务的平台型企业。

3.区域集中向全国范围扩展

近年来创新创业热潮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创业热潮兴起,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发展迅速,服务内容更加成熟和结构化,业务模式可复制性强,有利于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拓展。

4.平台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管理更为扁平、资源更为开放的平台型创业服务机构逐渐成为未来创业服务支持机构的主流业态。平台型创业服务机构具备去中心化、分布式的特点,可以有效运用平台所掌握的丰富的创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所需的全方位、综合性服务。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双创”,并给予了大量的优惠政策,为“双创”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支持“双创”,国家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例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在政府的支持下,国内出现创业活动热潮,各类创业公司不断涌现,而大量创业公司的出现,为提供创业服务的公司创造了大量的需求。

2.“互联网+”、“DT时代”、“工业4.0”等新型概念的兴起刺激创业服务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DT时代”、“工业4.0”、“AI”等概念不断涌现,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国内创业热情,形成全民创业的热潮。全民创业局面的出现,也极大地刺激了创业服务的需求,促使创业服务行业健康稳步的发展。

3.创投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形成资本与创业服务的协同效应

近年来创投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VC、AngelInvest逐渐成为创投市场的主流,投资案例、投资金额占比不断提升,创投市场“早期化”特征越来越显著。VC、AngelInvest等创投机构可以解决创业公司早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瓶颈,是创业公司发展过程中重要支持因素,创投市场的不断发展为创业公司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创业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