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碳中和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11 16:03
分享:

(2)钢铁

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碳排放量最高的制造业。2021年上半年,全国钢铁产量有所增长,钢材出口增幅扩大,进口增幅收窄,企业效益大幅上升,钢材库存略有增加,进口矿价高位运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全国生铁、粗钢产量分别为45638万吨、563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0%、1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水泥

数据显示,水泥行业碳排放占当前全国碳排放总量约占13.5%。2021年上半年,全国建材行业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行业生产稳定,产量增长较快,主要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小幅回升,经济效益继续大幅增长,商品进、出口金额同比大幅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重点监测的32种建材产品累计产量均实现增长。其中,水泥产量11.5亿吨,同比增长14.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电解铝

根据安泰科数据显示,2019年电解铝行业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约为4.12亿吨,约占当年全国二氧化碳净排放量5%。电解铝为高耗能、高碳排放行业,生产一吨电解铝的碳排放大约是钢铁的6.2倍。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国家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及电力成本,电解铝产量将下降。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电解铝产量3708万吨,同比增长4.9%。2021年1-6月电解铝产量1963.5万吨,同比增长10.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电解铝产量3620.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