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地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05 10: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现代轻工纺织产业是珠三角重要传统工业产业之一,总量规模较大,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十四五时期,广东省要求统筹推进珠三角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发展。

一、珠三角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发展现状

1、广现代轻工纺织业集中珠三角地区

广东是轻工纺织大省,全省轻工纺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约占全省制造业营业收入的20%,占全国轻工纺织产业营业收入的20%。

广现代轻工纺织业优势明显:一是产品品类丰富、具有较高国内外知名度,多个行业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规模优势。二是拥有一批具成长性的骨干企业,向智能制造、服务制造等先进制造模式转型初见成效。三是拥有数十个各具特色的专业集群,基本形成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物流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四是我国正在成为最大的消费市场,不同群体、地域的刚性及升级换代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广东现代轻工纺织业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珠三角核心区,2020年前三季度,珠三角核心区实现增加值3345.55亿元,同比下降6.4%,占全省的80.2%;沿海经济带实现增加值677.05亿元,下降10.2%,占16.2%;北部生态发展区实现增加值146.99亿元,下降4.8%,占3.5%。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珠三角现代轻工纺织业集中东莞佛山深圳广州地区

广东现代轻工纺织业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东莞、佛山、深圳、广州等市,2019年前三季度,佛山市、东莞市、深圳市、广州市现代轻工纺织业总产值超千亿,其中,佛山市现代轻工纺织业总产值最高达3757.83亿元。东莞市、佛山市、深圳市、广州市现代轻工纺织业增加值占比超10%,分别为19.8%、18.1%、12.7%、11.6%。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