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NOR Flash存储器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04 17: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NOR Flash存储器主要用来存储代码及部分数据,具备随机存储、可靠性强、读取速度快、可执行代码等特性,在中低容量应用时具备性能和成本上的优势,是现代信息产业中广泛应用的核心零部件,深入应用到生活及生产中的方方面面,广泛应用于内存、U盘、消费电子、智能终端、固态存储硬盘等领域。

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随着2016年苹果推出了Air Pods系列的TWS蓝牙耳机后,NORFlash存储器以其自身优势迅速开拓了蓝牙耳机等新兴市场。2018年NOR Flash全球市场规模达到了25.96亿美元,同比增长7.67%。在TWS蓝牙耳机需求爆发增长,手机屏幕分辨率、色彩度等性能迅速提升等因素的驱动下,下游客户对NOR Flash存储器的需求量将持续上升。预计2021年全球NORFlash存储器市场规模将达到33.67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NORFlash存储器主要应用在手机、PC、DVD、TV、USBKey、机顶盒、物联网设备等代码闪存应用领域,近年来TWS耳机、AMOLED屏幕及TDDI触控与显示芯片、车载电子、安防、物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已经逐渐成为NOR Flash存储器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1)TWS蓝牙耳机驱动NORFlash存储器市场增长

2016年,苹果推出TWS耳机Air Pods,开启了一波全球TWS耳机的热潮。TWS(TrueWirelessStereo)即真无线立体声蓝牙耳机,它主控蓝牙芯片内存有限,为了存更多固件和代码程序,需要外扩一颗小体积和低功耗的NOR Flash存储器。

TWS在2016年之后需求火爆,出货量由2016年的918万副攀升到2018年的4600万副。2019年全球品牌智能无线耳机(TWS)销量达1.20亿副,2020年达到2.30亿副。未来,TWS耳机会不断向生物识别、健康监测等领域拓展,有望实现人体健康监测功能。可以预见,未来随着TWS功能的提升和拓展,对NOR Flash存储器的容量和性能将提出更多要求,由此促进NOR Flash存储器的需求量稳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AMOLED技术带动NORFlash存储器市场增长

AMOLED像素可独立驱动发光,由于其更薄、更低的驱动电压、像素独立驱动发光等优点,从而广泛的用在手机显示屏幕上,AMOLED广泛的应用为NOR Flash存储器提供了大量的市场增量。

3)触控TDDI

TDDI是触控与显示驱动集成的缩写,它将原本分离的手机触控IC和显示IC整合成了一颗芯片。随着技术的持续优化,TDDI芯片的成本不断下降,但由于TDDI触控功能编码所需容量较大,无法一并整合进TDDI芯片,需要外挂一个4~16Mb的NOR Flash存储器进行存储,并辅助TDDI进行参数调整,因此是NORFlash存储器在屏显领域中的一大重要增长点。随着TDDI渗透率的不断提高,NOR Flash存储器的市场需求相应持续增长。

4)屏下指纹

指纹识别芯片一般由主控芯片和存储芯片组成,其中存储器芯片负责存储指纹的参数。目前的指纹识别方案有两类,一类是主控芯片把存储器芯片合封到芯片里,另一类是外置NOR Flash存储器。

2018年是屏下指纹识别爆发的一年,小米、华为、OPPO、vivo、魅族、一加等国产品牌手机表现出高搭载率,全年有近20款旗舰机装载屏下指纹识别功能。其中vivo连续推出五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侧面反映了光学式识别技术的高速发展。根据CINNOResearch屏下指纹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屏下指纹手机出货量约为2亿台,同比增长614%。预估至2024年,整体屏下指纹手机出货量将达11.8亿台。随着整体屏下指纹手机的发展,NOR Flash存储器行业的发展迎来有利的市场条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NOR Flash存储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