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硅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22 15:41
分享:

(1)有机硅单体

有机硅单体是制备硅油、硅橡胶、硅树脂以及硅烷偶联剂的原料,由几种基本单体可生产出成千种有机硅产品。其中甲基氯硅烷最重要,其用量占整个单体总量的90%以上,其次是苯基氯硅烷。数据显示,我国有机硅单体产量由2016年164万吨增至2019年23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有机硅单体产量可达28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有机硅中间体

有机硅DMC指的是二甲基环硅氧烷混合物。初级形态二甲基环体硅氧烷为以二甲基二氯硅烷为主要原料,经过水解合成,以硅氧(Si-O)键为主链,硅原子上直接连接有机基的有机-无机化合物。是有机硅的主要中间体。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机硅DMC产量达134万吨,预计2021年我国有机硅DMC产量可达146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碳化硅

碳化硅是一种无机物,是用石英砂石油焦等原料通过电阻炉高温冶炼而成。碳化硅为应用最广泛、最经济的一种,可以称为金刚砂或耐火砂。在全球市场中,单晶衬底企业主要有Cree、DowCorning、SiCrystal、II-VI、新日铁住金、Norstel等,外延片企业主要有DowCorning、II-VI、Norstel、Cree、罗姆、三菱电机、Infineon等,器件方面,全球大部分市场份额被Infineon、Cree、罗姆、意法半导体等少数企业瓜分。

碳化硅产业链各环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