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北大相继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15 16:08
分享:

3、集成电路产业集中华东地区

从区域占比来看,2020年华东地区集成电路产量占比达51.6%,西北地区集成电路产量占比达19.6%,华南地区集成电路产量占比达14.3%。前三地区占比高达85.5%。华北、西南产量占比居中位,分别为7.3%、6%。华中、东北产量占比较少,分别为0.7%、0.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4、集成电路人才缺口大

这些年,我国在集成电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中做了大量工作,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资源的供需矛盾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直接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人员规模在51.19万人左右,比2018年增加了5.09万人,增长了11.04%。从产业链环节来看,设计业、制造业和封装测试业的从业人员规模分别为18.12万人、17.19万人和15.88万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3.22%、19.39%和1.34%。

《白皮书》预测,到2022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74.45万人左右,其中设计业为27.04万人,制造业为26.43万人,封装测试为20.98万人。这也意味着,目前行业人才仍有20多万的缺口存在。

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预计未来中国集成电路人才将进一步增加。

5、集成电路产业短板明显

我国高端芯片对外依存度高,高端材料与设备自给率较低,在40~45nm节点接近50%,在28nm节点为30%,在7~14nm节点仅为5%。缺少能够在世界市场中独树一帜的IDM型大企业。EDA软件尚难以与“三巨头”抗衡,成系统的国产EDA软件市场份额不足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