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湾区民办职业教育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10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职业教育大致分为学历职业教育及非学历职业教育。学历职业教育包括高等职业教育(包括职业大学教育及大专教育)及中等职业教育。非学历职业教育包括不同类型的培训,而学生将获取由机构颁发可能未经政府认证的结业证书。

大湾区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九个珠三角城市组成

一、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行业需求稳定增长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结构上从依赖制造业的经济转型为日益倚重由技术和服务带动的服务型经济,使得受过实践和职业培训并能快速适应工作环境的优秀人才需求巨大。大湾区作为中国长远战略发展规划中的全国性重要创举,已吸引中国的顶尖企业和迅速发展的公司进驻,从而提高了大湾区职业教育行业的需求。大湾区的民办学历职业教育的需求亦稳定增加。据统计,大湾区民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519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74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25%,并预期将进一步增至2021年的87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大湾区的学费远高于全国

由于大湾区家庭收入以及对职业教育需求均强劲增加,大湾区民办职业教育行业的平均一年学费高于中国的平均一年学费,预计该趋势将会持续。据统计,2019年大湾区民办职业教育行业的平均一年学费为8068元,高于同年中国民办职业教育行业的4909元。2024年,预计大湾区民办职业教育行业的平均一年学费将达10870元,而中国的民办职业教育行业的平均一年学费预计将为6976元。大湾区民办职业教育平均一年学费相对较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教育层次越高,学费越贵

据统计,在大湾区民办职业大学的平均学费为26000元,远高于大专及中等职业教育的学费(分别为12250元及4100元),反映中国民办学历职业教育系统内,涉及教育的层次越高,教育服务提供商越能够收取较高的学费,实现收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