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电价要上涨?近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02 11: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一夜之间,有关电价话题又上了热搜,起因是一位网友和发改委的一问一答,网民留言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发改委在回复中提到,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下一步要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

一、中国居民用电处于世界较低水平

长期以来,我国居民生活和农业电价处于全球较低水平,在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各国电价最高的国家是德国,每度电为2.31元,最低的为墨西哥,每度电仅为0.43元,中国居民电价每千瓦时为0.618元,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在各国处于较低水平,中国居民用电价格偏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电价为何长期不变?

我国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已实施近9年,维持在较低水平。为实体经济降本减负。电价是工商业、大工业用户最为敏感的生产要素。电费是企业的日常支持,也成为企业利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电费在企业支出中能减少,那么对于耗电量大的企业而言,降低电价能够提高企业的利润,进而增加企业的实力。

2018~2020年我国连续三年提出降电价目标,通过综合采取降低电网环节收费、输配电价格和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等措施,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任务目标超额完成,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8分钱以上,降幅超过10%,降低客户用电成本915亿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仅2019年一季度,电网企业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政策,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140亿元。

我国阶梯电价政策形成历时4年,2008年开始研究,2010年形成了初步指导意见,在2012年7月1日实施,维持至今。今年发改委已明确发文提出,“十四五”时期将持续深化电价改革。平稳推进销售电价改革,有序推动经营性电力用户进入电力市场,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