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生物育种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1 14: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育种的定义是培育优良生物的生物学技术。生物育种作为现代农业的“芯片”,对解决我国种业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促进粮食增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为推进我国种业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农业良种技术攻关,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政策支持生物育种行业发展

生物育种是指利用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等方法原理,培育生物新品种的过程,是育种领域科技含量最高的细分行业。生物育种,包括分子标记育种、转基因育种、基因(组)编辑育种、设计育种等前沿热点技术。

近年来,我国政府推出多项关于种子行业的政策,目的是推动种业生物科技技术的发展,完善种业市场的监管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种质资源基础好

种质资源是研发育种的重要基础,种质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对最终品种的性状呈现有很大影响。我国具备丰富的种植资源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建成种质资源长期库1座、复份库1座、中期库10座、种质圃43个、原生境保护点199个;长期保存物种2114个、种质资源保存总量突破50万份,位居世界第二。

在生物育种领域,虽然科研领域的工作从未停止,但由于商用落地的政策限制,我国的种质资源优势还没有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

种业市场需求

据国家统计数据,2019年种业市场规模1192亿元,2020年增至1213亿元。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种子行业具有巨大、稳定的市场需求。预计2021年中国种业市场规模将达124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