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及申请城市综合评价结果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11 16: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商务部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及申请城市综合评价结果,2019年,31个示范城市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825.1亿美元,同比增长6%,占全国的85%;承接在岸服务外包执行额35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占全国的85.7%。在企业市场主体方面,示范城市活跃服务外包企业占工商注册登记企业比重平均值为0.29%,一半以上城市的占比较2018年提高。在业务规模方面,示范城市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平均值为26.6亿美元,承接在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平均值为113.1亿元人民币。

一、示范城市综合评价情况

2019年,31个示范城市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825.1亿美元,同比增长6%,占全国的85%;承接在岸服务外包执行额35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占全国的85.7%。

(一)基础评价指标分析。

基础评价部分在综合评价中的权重为70%。从基础评价一级指标来看,北京的产业发展情况、综合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3个一级指标均位居前三,南京产业发展水平得分最高,重庆公共服务水平得分最高,合肥政策措施保障得分最高。武汉、济南、厦门、沈阳、长春和郑州的加分项得分领先。

1、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在企业市场主体方面,示范城市活跃服务外包企业占工商注册登记企业比重平均值为0.29%,一半以上城市的占比较2018年提高。在业务规模方面,示范城市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平均值为26.6亿美元,承接在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平均值为113.1亿元人民币。在业务增速方面,25个示范城市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额保持正增长,20个示范城市在岸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额保持正增长。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执行额占比平均为82.3%。共有928家企业新获得国际资质认证,平均每个城市30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占吸引外资总额比重平均为6.9%。

2、综合创新能力分析。

2019年,示范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新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服务外包企业中的比重平均为19.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平均为34.2件。每万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平均为31.1件。示范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的平均值为2.81%,超过全国2.19%的平均水平。服务外包企业从业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平均为45.4%。

3、公共服务水平分析。

2019年,示范城市积极做好人才培训和企业参展等公共服务工作,培训机构共培训服务外包从业人员39.6万人,每个城市平均1.28万人;组织2518家企业参加认定的境内外服务贸易类展会,每个城市平均81家。

4、政策措施保障分析。

2019年,31个示范城市中央财政拨付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比例为65.52%,有19个城市执行率达100%。示范城市本级财政资金投入5.1亿元支持服务外包业务,平均每个城市1639万元。各城市严格按照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服务外包业务的相关规定合规使用资金,各地报送材料显示,各示范城市未在2019年的审计、巡视和财政绩效中发现违规情况。28个城市将服务外包发展列入地方绩效考核中,与2018年持平。

5、加分项结果分析。

2019年,综合评价工作首次增加加分项内容,主要考察政府主动作为相关工作情况。在领导重视方面,大多数示范城市都较为重视服务外包工作。22个城市的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召开过专题会议或开展调研,27个城市的市领导对服务外包工作专门批示。在创新措施方面,大部分城市针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或外经贸发展资金制定有关政策,10个示范城市专门针对服务外包发展出台促进政策和实施举措。在信息公开方面,示范城市在本市服务外包工作及政策信息公开方面工作普遍较好。87.1%的示范城市在人民政府网站或商务部门网站上公开产业政策信息,93.55%的城市发布信息介绍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在简报宣传方面,8个城市通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对本市服务外包发展情况、优势产业和开展活动等情况进行了宣传。

(二)专家评审结果分析。

专家评审部分在综合评价中的权重为20%。评审专家普遍认可示范城市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方面的举措,对示范城市在落实国家战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方面予以肯定。各示范城市通过所在地外汇管理部门核对检查,发现极个别服务外包企业存在外汇业务违规情况。

(三)企业问卷调查分析。

企业问卷调查部分在综合评价中的权重为10%。2019年,问卷调查共收到4035家企业的反馈。31个示范城市企业问卷调查平均得分为75.482分,较2018年略有下降。

在政策制定宣传方面,74%的受访企业表示知晓并认可示范城市针对产业发展实际而调整出台的新政策。在公共服务平台方面,82%的企业表示了解所在地政府设立的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51%的企业表示平台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效果较好。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77%的企业表示得到过当地政府给予的产业支持,约51%的企业表示效果非常显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