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数字创意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9 15:07
分享:

2、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数字创意产业是我国重点培育的5个产值规模达10万亿元的新支柱产业之一。近几年,我国数字创意产业虽然发展态势良好。当前,国内尚缺乏权威统计数据反映数字创意产业整体经济规模,从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以及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中了解数字创意产业总体情况。

数字创意产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中的新兴服务业。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的现代服务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9%。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为55.40万亿元,较去年增长3.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将达57.65万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2020年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增速平稳。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8514亿元,其中,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5645亿元,同比增长27.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文化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实现营业收入将超18000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20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1616亿元,同比增长13.2%。2021年1-4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5719亿元,同比增长25.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将达95762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