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医药研发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3 16: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药研发行业主要包括药学研究、临床试验和生物分析,是一项投资较大、周期较长、风险较高、回报也较大的高技术产业。在研发的过程中有以下五个阶段,制定研究计划和制备新化合物阶段、药物临床前研究阶段、药物临床研究阶段、药品的申报与审批阶段和新药监测阶段医药研发行业。

行业市场规模

“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产业政策,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规模逐年上升。据统计,中国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的研发投入自2016年的488.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55.8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的研发投入将达696.7亿元。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出和实施,未来中国医药研发的资金投入规模仍将继续提升,行业市场规模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政府卫生投入的加大、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以及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中国医药研发行业的市场需求十分强劲,医药研发行业也一直处于持续高速发展的阶段。

1.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医药研发的支持力度。2020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做好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受理与审评,通过完善医保支付标准和药品招标采购机制,支持优质仿制药研发和使用,促进仿制药替代;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鼓励政策的出台不仅激励医药研发行业积极创新以满足各领域需求,也为医药研发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有效促进医药研发行业稳定高速发展。

2.人口老龄化扩大行业市场规模

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社会人口老龄化等客观因素保证了医药需求的确定性增长。2019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为2.5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1%,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庞大的老年人口是药物消费的又一重要消费群体。中国社会人口的自然增长放缓和人口结构的老龄化趋势推动了中国医药研发行业的增长。

3.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助力行业发展

随着人民整体教育及收入水平提高,生活改善型疾病将普遍受到重视。中国正在进入“全面小康”阶段,人民的受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不断升级,对于改善生活质量的需求正在持续释放,人民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将不断提升,从而带动药物市场规模的提高。

4.技术水平有待提高,行业发展空间大

尽管中国医药市场保持较快幅度的持续稳定增长,但中国医药企业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还处于较低水平。国家统计局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为2.42%,而以创新专利药为主的跨国制药企业如PhRMA及EFPIA成员研发投资占销售额的比例平均高达15%以上。因此,与国外药品研发市场相比,中国的医药研发市场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研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