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30 11: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风能作为新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化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在中国能源体制改革及新能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行业市场规模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风力发电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2020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71.7GW,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81.5GW。预计2021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达65.9GW,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291.3GW。

数据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政策支持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鼓励大力发展风电,加快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不断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实现与常规电力同等竞争。尤其2018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和《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通过扫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政策环境,为风力发电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能源结构优化助力行业发展

在全球气候变暖及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2020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有序发展水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等。

在调整能源结构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重约束下,在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和多重政策的支持下,风电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电源,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技术成熟、经济性较好的可再生能源就显得十分重要,风力发电行业前景光明。

技术研发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当前,中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速度不断提升,不仅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形成了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

一是新产品研发和迭代速度不断加快,2006年新机型可以在5-6年内保持市场地位,而这一周期在近两年缩短至2-3年。二是在大容量机组研发,长叶片、高塔架应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引领全球风电发展。三是新技术应用不断涌现。高塔架(柔塔和混塔)技术的应用,大幅提升了机组在低风速地区的应用前景;集中监控、故障预测和寿命分析技术也使得风电整体管理变得更加智能高效。

大量技术创新推动着中国风电发电成本稳步下降,产业快速发展。

④弃风现象有效缓解

2020年全年弃风电量166亿千瓦时,平均利用率97%,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弃风限电状况进一步得到缓解。2016年在煤炭去产能的压力下,地方政府为了保煤炭,火电的上网权重有所增加,加之2016年中国用电量增速趋缓,新能源消纳承压,弃风现象严重,弃风率达到近十年最高峰。随后,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如风电的红色预警机制、解决风光上网调峰问题的火电厂灵活改性政策等,中国弃风限电现象有效改善,行业发展前景光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