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老年用品“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6 16:27
分享:

3、中国老年用品市场潜力大

我国的老龄健康用品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一方面我国城市老年用品生产的企业数量不多,规模较小,产业链发展较不完善,据中国老龄协会发布《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目前全球老年用品(康复辅助器具)有6万多种,但我国仅有2000多种。而从全球的情况来看,大约有6万多种,其中日本就有4万多种。由此看来,我国老年用品发展空间大。另一方面老年群体总体上对老年用品的知晓率不高,多数老年人的健康消费结构较为单一。我国老年人的消费市场中,食品和衣服等日用品的消费超过50%,与健康相关的消费主要是保健食品,大约占30%,而老年人的健康支持检测设备和功能性康复辅具等高附加值产品及其服务的消费占比非常小。未来,随着老年用品普及,老年用品消费结构将多元化,进而推动老年用品行业发展。

按照需求细分,老龄用品可细分为12类。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我国老年用品行业发展迎来机遇期,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据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十四五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目标

《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骨干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2%,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供给水平明显提高,产品种类更加丰富,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体系逐步与国际接轨。品牌建设明显加快,重点领域品牌数量增多,区域品牌快速发展,建立适应市场需要的品牌体系。市场环境明显优化,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