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网约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监管趋严 市场规模扩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3 11: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网约车,全名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常见的类型有专车、快车。近几年,中国网约车市场快速增长,服务供给端不断壮大,用户规模扩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监管加强网约车运营逐步规范

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强了对网约车的监管,要求网约车平台运营许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经营车辆应该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人员需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才能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活动。

此外,许多地方政府还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其中部分实施细则设置了司机户籍、车辆轴距和排量等门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服务供给端不断壮大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国共有22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36.4万本、车辆运输证125.5万本。各网约车平台公司3月份共新注册合规驾驶员10.0万人,新注册合规车辆6.1万辆。

网约车用户规模扩大

当下网约车平台不断涌现,并且服务质量相比传统出租车更有优势,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在出门时会选择网约车这一通行方式,网约车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5亿,较2020年3月增长298万,占网民整体的36.9%。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约车市场潜力大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9年全国网约车交易规模突破3000亿元。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网约车交易规模将有所下降,2021年将有所回升至3581亿元,到2022年交易规模将保持增长,有望突破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约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