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大数据的市场规模以及市场机遇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4 18: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大数据就是为临床医疗研究中心提供数据分析方面的解决方案以及实现各大医院数据的互联互通。在当前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为了实现疫情的有效控制及预测,医疗大数据提供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应用场景

医疗大数据在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医疗大数据的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8.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1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是49.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医疗大数据的市场机遇

1,公立医院转型压力与日俱增

公立医院使用过去十年里所积累的大量电子病历(EMR)具有巨大潜力,藉此可以提高临床研究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同时提高疾病诊断和治疗质量,引入数字化医疗管理解决方案或工具以更好地管理病人。

2,迫切需要提高生命科学行业的研发效率和营销模式转型

中国的生命科学公司正面临各种关键威胁,具体而言:利润下滑和竞争加剧;研发成本及药品开发时间增加;及由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及其他监管机构实施更严的监管,亟需对现有营销模式进行转型。生命科学公司应对这些挑战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是利用全面医疗数据或真实世界数据(RWD)来获得洞见及制定新的战略。

3,为满足对优质全面健康管理的新兴需求存在庞大的医疗资源缺口

中国的医疗需求正由简单的「疾病—治疗」转变为更全面的健康管理,需要更多高质量的医疗资源。然而,现有的医疗资源未能应对这种增长需求。政府目前正积极推广使用大数据及AI技术及「互联网+」模式来提升医疗服务供应。

4,激励机制失调

中国的医疗系统仍主要基於使用量收费的模式,其中药品销售、实验室检测及财政补贴依然占医院收入的主要部分。这样会导致利益严重失衡,因为医疗供应商没有动力向患者提供有效的治疗服务。然而,医疗体系需要由RWD产生的高质量证据,从而就可以转为价值导向的模式,在这种新模式下,证据及医疗结果都会驱动完善医疗服务及相关交易。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有助於克服上述挑战,并通过实现有效的决策和精准医疗监管、高效的临床研究和有效的医院管理、强化的生命科学研发和营销成效及智能个人健康管理为医疗价值链的主要行业参与者创造巨大价值。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大数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