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保险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4 16:49
分享:

保险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我国保险保费规模也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保险保费由3.1万亿元上增至4.5万亿元。预计未来两年我国保险保费将继续保持7.8%的增长率上涨。

数据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参保人数逐年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从失业率来看,2020年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截至12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保险基金支出达5.8万亿

从保险基金方面来看,2020年我国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有所增长,从2016年的3559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7502亿元。2020年,我国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万亿元,总支出5.7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保险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提到,深化保险公司改革,提高商业保险保障能力。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强化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监管。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和存款保险制度。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保险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纲要中有关保险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