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海洋经济“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3 16:38
分享:

3、区域海洋经济发展均衡

2020年,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3386亿元,比上年名义下降5.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2%;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5698亿元,比上年名义下降2.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1%;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0925亿元,比上年名义下降6.8%,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7%。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山东威海、山东日照、江苏连云港、江苏盐城、浙江宁波、浙江温州、福建福州、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广西北海10个设立在市和天津临港、上海崇明、广东湛江、海南陵水4个设立在园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要求以产业集聚与转型升级促发展,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生态,实现改革和发展高效联动,努力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功能平台。

根据区位优势不同,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分别设立在市一级和相关园区,各示范区有特定任务,侧重点和落脚点有所不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是开辟海洋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验田的创新之举,有利于带动区域海洋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