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9 14: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鲜产品电子商务,简称生鲜电商,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常见的生鲜产品包括水果蔬菜、肉禽蛋类、水产品、乳制品等。2021年4月6日,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宣布完成7亿美元D轮融资。2020年因新冠疫情的爆发,使我国“宅”经济开始爆发。同时,2020年对于生鲜企业来说属于是“黄金期”,也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在生鲜电商行业火热之下,不断有新玩家进入行业,阿里、美团、滴滴、拼多多、京东等巨头纷纷下场参战。许多互联网企业都开始涉足生鲜配送以及社区生鲜电商的业务,生鲜电商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一、产业链

中国生鲜电商产业链上游环节的参与者是生鲜产品的供应方,包括生鲜产品的生产者、加工制造商、渠道商等。生鲜电商行业产业链中游主体是生鲜电商企业,生鲜电商行业产业链下游是生鲜电商的客户,分为C端客户和B端客户,其中C端客户主要是消费能力较强的一二线城市居民,B端客户主要是餐饮店、酒店等企业。同时,冷链物流也在生鲜电商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位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供货方

1.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数据显示,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的179.4万户增至2019年的220.1万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0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可达252.8万户。随着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以及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生鲜农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集约化、产业化程度正在逐步提升。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