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8 09: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K12,教育类专用名词,是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现在普遍被用来代指基础教育。K12教育是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整体教育架构,理解就是基础教育,简单来说K12就是国内的“九年义务教育”。而K12在线教育就是指在基础教育领域,通过在线教育平台提供教学的一种移动互联网结合的教育服务模式。

市场规模

我国人口数量多,由此形成了庞大的适龄人口基础,据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2亿人,K12阶段在校生人数达2.25亿人,且自2014年来我国K12领域在校生人数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超过2亿人的K12在校生适龄群体为我国智能互动教育设备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用户基数。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2021年K12在校生可达28986万人。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据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3133.6亿元,其中K12在线教育得益于覆盖的年龄阶段长,成为在线教育市场的重要分支之一,2019年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648.8亿元,占据整体在线教育市场20.70%的市场份额。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和K12在线教育分别为4573.9亿元和1167.4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家政策支持将为本行业发展提供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

教育是我国政府历来大力支持发展的行业,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推动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方向发展,颁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产业发展相关政策,从技术发展、产品研发、战略方向等层面对本行业给予产业支持,并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为行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行业创新性发展。

2.多因素驱动行业市场持续稳步发展,市场空间广阔

智能互动教育设备作为面向K12领域教育教学的硬件载体之一,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属性特征,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由城市经济发展、福利待遇、人才吸引力不同导致的师资力量分布不均所带来不同地区间的教育资源分布差异,重要性日益凸显,市场前景可期。

3.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升级

当前,伴随着我国“互联网+教育”的现代化教育模式逐步推进普及,我国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进步,加之居民收入水平稳步上升背景下,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对教育的智能化、个性化提出了较高要求。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通过“教、学、评、测、练”五大环节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可能。通过智能引领、融合创新,行业和公司的技术发展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4.在线教育渗透率快速提升,带动智能互动教育设备的市场需求

在线教育是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硬件设备进行的远程学习方式,是解决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直接有效方式。据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K12在线教育行业渗透率达15%,并随着教育消费需求不断提升,预计2022年K12在线教育渗透率将达55%。在线教育市场的发展,进而带动智能互动教育设备的市场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