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水果罐头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4 08: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罐头产品是最先进入国际市场的食品品类之一,产品品质较早与国际接轨,是较为典型的出口型产业。罐头食品安全、营养、便捷的特性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数据显示,全国罐头行业的总产量从2012年的971.50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1,314.31万吨,累计增幅为26.01%;2018年和2019年,受贸易摩擦影响,罐头行业出口受到影响,总产量略有下滑。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罐头产量将达985万吨。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水果罐头行业发展困境

1.市场竞争秩序尚待规范,同时部分饮料产能过剩,同质化现象突出

市场竞争秩序的规范程度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影响。目前,众多资金少、规模小、生产水平低的企业加入到食品饮料行业竞争中。中小型企业研发能力较低,创新意识匮乏,主要通过跟风模仿进行生产,对于口味、营养等其他深层次的功能缺乏重视,导致市场上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消费者对食品饮料产品的消费体验。

2.果蔬类罐头产品受消费习惯制约,阻碍国内市场的拓展

果蔬类罐头属于典型的“季产年销”产品,在果蔬采收期加工制作成罐头,然后储存销售至次年果蔬采收期。每年罐头行业都需消耗大量当季难以储存的各种新鲜果蔬,在缺乏新鲜果蔬的季节或地区,就能够发挥补充膳食作用。目前仓储保鲜技术较以往有了明显改善,大棚种植、冷库保鲜等生产存储技术的大面积使用,使得消费者可以购买到非产季水果。在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国内消费者的普遍观念中,始终认为较罐头产品而言,新鲜水果更具有营养价值、食用口感更好,而忽略了仓储技术对新鲜水果品质的影响,这一消费观念对果蔬罐头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制约。

3.农产品加工用果蔬原料品种有待进一步改良升级

果蔬类罐头产品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原料的品质。由于农产品改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且需耗费大量时间,品种改良困难重重。国内黄桃罐头加工所用桃原料与南非、希腊等国所用品种相比,在品质上有一定差距,导致我国国产黄桃罐头产品国际竞争力不足。若能引进优质新品种原料供给,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罐头产品的质量。

水果罐头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提供制度支持和保障

食品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工业总体上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形成了覆盖面广、结构相对完整的食品工业体系,基本保障和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2.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成为食品消费趋势

国内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物品质。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饮料消费呈现出安全、营养、健康化的发展趋势。人们对饮料的消费不再仅仅满足于产品的口味,同时追求产品的营养价值。植物蛋白饮料作为饮料产业中具备营养、健康属性的品类,日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推崇。植物蛋白饮料中的椰子汁、核桃露、杏仁露、花生露、豆奶等均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较少受地域及不同消费群体的限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罐头食品的关注点也逐渐发生了变化,由起初只注重食品的便捷性、可保存性逐步发展为同时注重食品的安全性、营养性。罐头食品采用密封和低温杀菌技术,食品安全能得到充分保证,符合国内消费潮流。

3.技术的进步与信息化的运用加快了行业的升级

随着饮料行业的不断向前发展,更多的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到生产过程中,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使产品呈现出更佳的色、香、味。同时,信息化的大量运用使产品销售过程更加清晰透明,有助于公司将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紧密结合,根据销售情况制定生产计划,根据生产状态完善销售计划,实现生产资源与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与利用,加快行业的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罐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