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建材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1 16:13
分享:

3、效益稳中有升

近几年,中国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完成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持续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完成营业收入5.6万亿元,同比增长0.1%,利润总额4871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水泥行业营业收入9960亿元,同比下降2.2%,利润总额1833亿元,同比下降2.1%;平板玻璃行业营业收入926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130亿元,同比增长39%。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新型建材涌现

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型建材出现。新型建筑材料主要包括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防水密封材料、新型保温隔热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四大类。

在相关性能研究方面,新型建筑材料在力学性能、耐久性以及耐腐蚀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生产过程方面,新型建筑材料充分地利用了生产原料,采用新工艺和新技术来提高材料的使用性能;在环保方面,新型建筑材料更聚焦于减少物耗、减少能耗以及减少污耗等方面,追求让建筑材料更加符合世界环保趋势和人类生存需求的目标。

与传统建材行业相比,大多数新型建材产品生产工艺较为简单,投资较少。但部分科技含量较高、工艺复杂、且对生产过程节能环保要求较高的产品,大部分企业生产能力不足。

5、建材工业竞争格局

建材工业仍然存在的总体基础薄弱,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相对低,半数产业的半数企业仍处于中低端。总体竞争情况来看:我国建材行业竞争格局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特点,企业普遍市占率较低,但也预示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大。

伴随着众多建材行业企业陆续上市,80后、90后新兴消费者对传统建材装修自我定义,建材行业将加速洗牌升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