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市场规模及成功关键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30 17: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打印机耗材芯片是打印机耗材的核心部件之一,由逻辑电路(包括CPU)、记忆体、模拟电路、数据和相关软件组合而成,用于打印机的墨盒、硒鼓。按照应用耗材属性的不同,可分为原装耗材芯片和兼容耗材芯片,前者指由打印机厂商生产的适合其特定打印机型号使用的耗材,后者指由非打印机厂商生产的适合某些特定打印机型号使用的品牌耗材。芯片的研发能力、稳定的销售渠道、良好的品牌声誉以及完整的产业链都是要在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

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市场规模

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的主要功能是促进兼容打印机耗材与安装该打印机耗材的原品牌打印机之间的连接。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包括用于喷墨打印机的墨盒及用于激光打印机的硒鼓。

兼容墨盒市场在过去几年稳步增长。中国兼容墨盒市场从2016年的8.29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9.13亿美元。随着兼容墨盒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高,预计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在2021年达到9.77亿美元。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兼容硒鼓市场规模在过去几年逐渐增加,从2016年的4.64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5.98亿美元,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降至5.81亿美元。由于2021新冠疫情的消退,加上兼容打印机耗材在经济环境衰退的环境下有较高需求,预期市场将自2021年恢复增长,达6.57亿美元。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成功关键因素分析

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行业竞争激烈,4大关键因素可助力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主要包括一流的研发能力、稳定且长期的销售渠道、良好的品牌声誉、完整的供应链。

1.一流的研发能力

对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供应商而言,核心竞争力在于研发能力。新型号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对应打印机型号推出市场后于市场投入该产品的速度。高水平的研发能力使公司能够更快地推出产品,从而产生更多的利润,并进一步确保其市场地位。此外,研发能力强的公司在设计芯片方面拥有更丰富的经验,可以预测原品牌打印机公司的潜在产品升级行动,在集成电路设计中避免有关问题。因此,具有强大研发能力的公司生产的芯片产品,无惧原品牌打印机公司进行的升级,帮助企业在此行业稳定发展。

2.稳定且长期的销售渠道

有成千上万的下游兼容打印机耗材供应商从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供应商采购芯片。这些供应商往往只与一两家芯片供应商合作。为了以迎合海外客户需求。许多供应商总部设于中国境外,因此,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供应商与下游打印机耗材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关系,保住销售管道至关重要。

3.良好的品牌声誉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许多产品在价格上竞争,品质失控,良好的声誉非常重要。下游兼容打印机耗材制造商往往只与最值得信赖的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供应商合作,这些供应商早已树立品牌,供应多元化而且质量上乘的产品。此外,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供应商还承受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货币贬值的双重压力,这些因素将导致利润率下降。只有信誉良好的品牌才能收取较高价格,以应付不断上涨的原材料成本,并维持利润率。

4.完整的供应链

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供应商会选择采用纵向投资并购,通过降低运输开支和缩短周转时间来降低原材料成本,提高效率。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供应商也可以选择采用横向整合策略,通过内部扩展、外部合并和收购,使产品和服务更为多元化。这两种整合策略都使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供应商在市场上拥有更大的议价能力,实现规模经济效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打印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软件、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