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市场规模及行业驱动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6 12: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打印机耗材芯片是硒鼓或墨盒中的核心元件之一,由中央处理器、记忆体单元、模拟制式电路、数据和软件组成。主要功能包括打印机识别、打印机与打印机耗材之间的通讯、资料储存、列印量显示、剩余碳粉或墨水的量度。按打印机耗材芯片的设计商和制造商区分,其可以进一步分类为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或原品牌打印机耗材芯片。随着技术进步,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一、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市场规模

2016年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达13.6亿元,2020年由于疫情和大型企业投资并购的行为下降到13.2亿元,预计2021年的市场规模上升至14.5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行业驱动因素

(一)对打活动的需求稳定

打印已经成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之一,这就保证了对打印机以及打印机耗材的长期稳定需求。虽然目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工作可以通过线上就能处理完成,进行无纸化办公,职员无须像以前一样处理更多的文书工作,但是对于企业而言,还是有许多重要资料需要保存,涉及金额上的交易仍以纸质化合约进行,避免材料丢失。因此,从长期上看,对兼容打印机耗材的需求有望可以持续及稳定。

(二)政府的大力支持

出于降低成本以及支持新兴技术的发展考虑,政府更倾向于采购兼容打印机耗材。根据《关于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品及列印耗材定点采购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政府各部办须优先采购兼容打印机耗材,只有在兼容打印机耗材未能满足需求时才可采购原品牌打印机耗材。这对兼容打印机耗材的需求有重大推动作用,并提升了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的总体需求。

(三)珠海产业集群助力

珠海是中国的打印机耗材行业的发达地区,生产效率极高。珠海打印耗材基地目前汇集了生产及销售企业680多家,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人口约6万人,是一个产业链配套完整,上下游产业齐全,并在全球占据领导地位的行业,产业规模约1000亿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提速建设、横琴自贸试验区发展、港珠澳大桥贯通,珠海打印耗材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产值有望进一步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打印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