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区块链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2 17: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从科技层面来看,区块链涉及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很多科学技术问题;从应用视角来看,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

区块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发展依旧是发展热潮。从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区块链技术发展演进路径来看,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发展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基础设施支撑,同时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产业链

区块链行业产业链上游为底层技术部分提供区块链必要的技术产品和组件,中游为平台服务部分基于底层技术搭建出可运行相应行业应用的区块链平台,下游为产业应用部分主要根据各行业实际场景,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行业应用,实现行业内业务协同模式革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区块链技术组件部分主要包含:共识算法、加密算法、分布式数据存储、智能合约等。随着区块链产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相关技术企业纷纷开始布局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以提升产品性能和场景适应能力。特别是扩展技术、跨链技术、隐私保护技术等也逐步成为厂商重点布局方向。

1.密码算法

国密支持成为多数联盟链标准配置。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加速了国内联盟链对国密算法的支持进度,国密支持占比逐步提升,逐渐成为联盟链的标准配置。据2020年可信区块链评测结果显示,受测厂商目前国密支持占比已达82%,其中,SM2、SM3、SM4支持率分别占比79%、75%、68%。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对等网络

兼顾通信效率与去中心程度的混合型网络成为主流。对等网络按网络结构可分为无结构网络、结构化网络、混合型网络。无结构网络鲁棒性好,去中心化程度高,但通信冗余严重,容易形成网络风暴,如经典Gossip网络;有结构网络牺牲了去中心化程度,按照一定策略维护网络拓扑结构,提升通信效率,如类DHT网络;混合型网络作为一种折中方案,兼顾了通信效率与去中心化程度。随着区块链网络规模的扩大,出于对高效通信以及网络治理的需要,混合型网络逐渐成为行业主流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