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卡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0 15:40
分享:

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1.银行卡产品稳健增长,前景广阔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预计到2021年,全国银行卡累计分发量将达94.83亿张。银行卡支付业务由2016年的1155亿笔增长到2019年的3220亿笔,业务金额由216年74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86亿元。一方面,随着近年来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稳步增长,银行卡作为交易活动的重要媒介,市场需求较为可观。另一方面,金融IC卡所具备的行业应用属性进一步拓展了银行卡的使用场景和应用领域,为银行卡市场增加了新的动力。伴随中国经济蓬勃发展,银行卡发卡数量有望保持较快增速,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社保卡将迎来第三代发展

随着我国已发行的社会保障卡绝大部分为一代社保卡和第二代社保卡逐步接近使用年限,原有大量的第一、二代社保卡将陆续进入被动更换周期。第三代社保卡将迎来换卡契机。持卡人的换卡需求,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卡的市场规模。

3.ETC卡及相关软硬件产品迎来政策红利,未来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截止2019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且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2.04亿辆,较2018年大幅上涨166.46%,ETC卡需求迎来爆发。除高速公路外,机场停车楼、公交换乘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作为试点也在推广ETC的使用,未来还将逐步探索在出租汽车、租赁汽车、公路物流等领域的应用,ETC卡及相关软硬件产品需求在未来有望继续实现高速增长。

4.5G-SIM卡、智能物联网卡将成为通信卡领域新的增长点

随着国家5G战略不断推进,5G-SIM卡有望迎来大幅增长,推动通信卡领域的增长。

近年来云服务、大数据、传感器等技术的高速发展,为物联网产业增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到2022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3万亿美元。依托网络传输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和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的物联网业务,将会是运营商以及智能物联网通信卡业务新的增长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卡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