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油墨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9 10: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油墨广泛用于金属制品制造、纸张印刷、玻璃制造、化工制造等多种行业,自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因对化工和包装的需求提高,油墨工业得到迅速发展,行业竞争度和集中度不断提升,全球前10大油墨企业约占全世界70%以上的市场份额。

我国油墨年产量已从2015年的69.7万吨,发展到2019年的79.1万吨,年均增长率约为3.2%,预计在2021年产量可达到83.9万吨。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国油墨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我国印刷品人均消费量仍很低,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油墨的大力发展也显而易见。未来我国油墨工业的发展,除了增加产品外,将更注重于调整产品结构,主要在于提高生产集中度,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及产品的稳定性,使之更好地适应当今多色、高速、快干、无污染、低消耗的现代化印刷业需要。

数据来源:中国油墨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油墨发展趋势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将“数字印刷用油墨、墨水,环保型油墨,特殊印刷材料等制备技术”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2019年,发改委在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将“水性油墨、紫外光固化油墨、植物油油墨等节能环保型油墨生产”列为鼓励类。相关法规及产业政策的颁布实施,为油墨行业的稳步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将有利于油墨行业未来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环保监管法规促进行业发展

市场的需求不但来源于产品,更来源于对环保的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商品的包装有了更高的要求。油墨作为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也受到了国民的关注。消费者对食品、医药、烟酒、化妆品、玩具等包装用印刷油墨提出了较高要求,UV油墨等环保、无毒、节能、减排的绿色特性正好符合消费者对包装印刷油墨的较高要求。因此,我国对油墨的绿色要求是环保型油墨发展的良好契机和机遇。

3.下游行业需求旺盛

油墨行业的下游主要为印刷业。伴随着网络普及带来阅读习惯改变,书刊印刷业受到较大冲击。与此同时,随着我国食品工业、医药、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包装印刷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成为印刷业的发展重心,增速高于印刷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来巨大的包装印刷市场需求是维持油墨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此外,UV油墨的使用使印刷效果更加逼真、效率提升、加工周期缩短,节约场地和时间,容易实现数字化印刷的应用,使UV油墨在印刷领域的渗透率逐年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油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