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UV油墨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10 16: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UV油墨是指在一定波长的紫外光照射下,油墨内的连结料发生交联反应,迅速从液态转变成固态完成固化的油墨。UV油墨具有瞬间固化,印刷速度快;良好的附着牢度,承印材料范围广;印刷设备待机时间长,无需清洗;印刷适性好,印刷品性能优异;不含有机溶剂,不排放有害气体,符合环保要求等优点,成为了目前市场上成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节能环保型油墨品种之一。

市场规模

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国UV油墨产量由4.23万吨增长至7.73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16.3%,远高于我国印刷油墨行业整体3.2%的增长率,预计在2021年产量可达9.53万吨。随着UV油墨在多个领域的持续增长及对于传统胶印油墨替代效应的逐步加深,未来市场空间可期。凭借在UV油墨市场的龙头地位,公司在UV油墨行业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UV固化技术是一项高效、节能、经济、适用性广、环境友好的技术,但目前UV油墨的固化光源还普遍采用高压汞灯,存在一定的制约:UV汞灯的使用寿命有限;UV汞灯的能耗较大,有效利用的能量不高,输入能量中只有大约20%的能量产生紫外线,而有20%是可见光能源,40%是热量,不适应于热敏材料;虽然相比溶剂型油墨来说,没有VOCs排放而具有环保环境友好的特点,但也存在一些隐性的污染,例如汞灯中汞的污染及其高压、高温和强辐射,易使周围的氧气分子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臭氧,而臭氧不但对大气层有不利影响,而且对身体健康也具有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LEDUV固化技术逐渐兴起,预计未来将成为主流的固化技术。油墨采用LED灯进行固化,其波长范围很窄(目前多为365~395nm单一波长),LED灯使用寿命更长,能量效率更高,能耗更低,且LED灯可以瞬时开关,无须预热,热辐射极低,不产生臭氧,比传统UV油墨固化时所用的高压汞灯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UV油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