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数码喷印墨水行业产品应用市场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8 09: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数码喷印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政策的扶持,喷印墨水销量也保持着持续增长。近几年,我国数码喷印墨水市场规模均保持在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市场空间较大,2018年我国喷印墨水的市场规模为9.84万吨,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21.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数字化产品和数字化生产方式的进一步普及,数字化生产手段将成为各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除传统办公打印应用领域外,数码喷印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纺织印花、广告图像、包装出版、建筑装潢、电子电路、工艺装饰、食品医疗以及航空航天等众多工业领域。

纺织数码印花墨水

纺织数码印花墨水种类丰富,均属于水基墨水,按照着色剂的性质不同可以划分为分散染料、活性染料、酸性染料、还原染料、直接染料和涂料等,其中常用的主要为分散墨水、活性墨水、酸性墨水和涂料墨水。2011年至2019年,我国数码印花产业呈快速发展态势,数码印花布产量由1.4亿米增至19亿米,占印花布产量比重由0.9%增至11%;其中,2017年至2019年,我国数码印花布产量由11亿米增至19亿米,接近翻倍,占比由7%提升至11%。预计至2023年,我国数码印花布产量将达到30亿米左右,比2019年增长50%左右。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数码印花产业的整体订单量和数码印花墨水的需求量同比明显下降。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及国家对数码印花市场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国内数码印花市场开始缓慢复苏,预计2020年国内纺织数码印花墨水的总需求量同比下降25%左右,到2022年的需求量将恢复至到前两年20%以上的增长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UV数码喷印墨水

工业喷墨的迅速发展主要依托于UV数码喷印技术的出现,这种技术进一步拓展了承印材料的范围,同时解决了常见溶剂型喷印墨水的不足。当前,UV数码喷印墨水主要的工业应用领域包括广告图像、工艺装饰、包装出版、建筑装潢、电子电路等众多产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UV喷印墨水市场规模为1.07万吨,同比增长22.99%,预计到2022年我国UV喷印墨水市场规模将达到2.54万吨。总体而言,与国外市场相比,我国的UV喷印墨水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码喷印墨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